2014年8月3日

印度真的很危險嗎,你要去還是不去?

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鼓吹說印度很安全,而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覺得在印度會遇到的“危險”事情,讓你了解一下當地的狀況,也給你在出發之前有個心理準備。

“如果你能夠獨自一人長時間在印度背包旅行,那麼在世界的其它任何地方你將可以輕易適應。”


當地的茶攤
印度是一個富有原始文化色彩的文明古國,可是當每次當有一些社會問題發生的時候,就會被各國的媒體大事報道出來,除了衛生問題,最讓人感到擔憂的就是強奸或對女性的不尊重,無可否認這是當地正在面對的事情之一,也成爲了女性旅行者前往這國度旅行的最大挑戰和顧慮。

至於男生遇到的問題一般都圍繞在金錢詐騙或偷竊,我在印度旅行時常常會遇到一些單獨行走的女性旅者,我相信當你要前往印度的時候,你已經做好準備要怎麽去面對這新的環境,其實無論在世界哪個地方旅行,都會有一些特別要注意的事情,也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安全。印度有她的問題,如果要去,你一定要提高防範意識和警覺心,習慣了之後,你會發現印度其實是挺安全的。

我曾經聼過這麽一句話,女生到印度沒有被摸過(性騷擾)就不算到過印度,這种事件常常會發生在人多密集的地方,這是他們最喜歡下手的時刻,只要你是女生,或許都會有可能遇上,有些好色的印度男生真的很可惡,如果你穿得有點性感,那更容易招惹這些印度男生的目光,所以我建議要到印度旅行的女生,穿得保守一點也沒關係,如果可以也把頭部和頸項包起來那會把風險減到更低,看不到膚色,他們就會感到無趣了。

  • 印度男生總是喜歡向外國女性搭訕,他們貌似都會覺得外國女生很開放?如果他們問你有沒有男朋友或結了婚嗎,那我可以肯定這男生一定是看上你了,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是你可以說已結婚(如果可以全程戴上戒指吧),或著說跟男友一起旅行,這時他們應該就會把不懷好意的念頭打消,無論面對任何狀況,爲了保護自己,你都不能太過坦白,依自己的經驗去判斷。
  • 我在印度的時候使用兩個背包,一大一小,小的用來裝貴重物品,而大的是裝衣物和一些瑣碎物品,因爲常常都會坐長途巴士和火車,所以這比較容易分開照顧,一般來説我只會留下一個小背包跟身,相機、護照和金錢都會放在背包裏面的内則,坐巴士的時候就抱在前方,坐臥鋪火車的時候就加點衣服當枕頭睡。
  • 就算只有一個女生獨自旅行,在路上還是可以接觸或跟當地的印度男生交流,但記得一定要保持距離,不要在一個人的情況下跟他們到陌生的地方或到他們家去做客,而在人多的地方是最安全的。
  • 千萬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獻禮,尤其是飲料,不管出於好心或友善,這是保護自己的最基本意識,如果買瓶裝水你也要檢查清楚有沒有被開封過,喝完後記得要把瓶子扭壞後才丟棄。
  • 任何時候都要這樣警惕自己,會主動向你搭訕的人或許都有企圖,一般上他們很快就會直入主題說要介紹任何可讓他們賺錢的服務(當然他們會說要幫助你),如果沒興趣直接說“不要,謝謝”就好了。
  • 坐過夜火車,選擇上鋪是較爲安全的位置,如果有一塊布你可以將它綁在一旁的鐵鏈上,這樣你就有會更多的個人空間,也可以減少睡覺時被非禮(如果是女生盡量穿保守),雖然三等臥鋪是需要車票才能逗留,但有時候還是會混入一些外人到處遊蕩,所以我們必須隨時提高警惕。我有兩個背包,一個是跟身常常用來放置貴重物品,這個常常都會用來當枕頭睡,另一個裝衣服和其它物品的大背包就放在底層臥鋪下面,如果還是不放心你可以用鐵鏈鎖起來。
  • 坐過夜巴士也一樣要注意,如果可以盡量跟當地女生或是遊客坐在一起,這樣至少有個照應,因爲曾經聽説有女性旅者在過夜巴士睡覺途中被人摟抱和非禮。
  • 除了性騷擾問題嚴重,外國人常常在印度都會遇到層出不窮的詐騙事件,對他們來説遊客很有錢,這些人常常會跟你推銷旅行配套、住宿或交通。如果坐Auto Rickshaw,上車之前一定要説好價格。要找住宿如果不想讓他們帶你去相熟/可讓他們賺佣金的旅館,那你直接告知要去火車站那就行了,在火車站附近一般都有很多便宜住宿,如果已有訂好的住宿,那你可以直接告訴他們地址或地點,如果他們說那家旅館已經關閉,別輕易相信,除非你親自到過,最好的方式是說你已經在網上付訂金。購買火車票最好是靠自己去火車站,大城市的火車站通常會有爲外國人專設的訂票室,這讓遊客可免除麻煩,也可以減少遇到詐騙集團、買到假車票的機會。
  • 拍照片之前,如果涉及當地人,最好事前詢問他們的意願,這不但是一種尊重,而你也可以避免事後被勒索,不過多數的印度人都喜歡你為他們拍照,萬一真的不幸遇到拍了照片還被要錢,那直接刪除照片就好了。
  • 如果沒什麽事情,盡量少在晚上外出,如果要出席一些夜間的活動,不妨找其它旅者同行遊覽。
  • 一般上在印度游走了一兩個星期後,你就就能熟悉這裡的環境,知道怎麽對去付騙子或不良分子,你也能依靠自己的直覺去跟他們交朋友或建立信任,不過依然還要保持警惕之心。
  • 在印度旅行的女生,好像都避不開被摸的遭遇,有些甚至更大膽在你面前出示不良影片,如果遇到此事,你可以直接警告或叫對方留意自己的行爲,大聲一點怒駡也沒關係,引來別人的注意他們就會害怕。
  • 印度版本的Lonely Planet裏面有一些關於在當地旅行的“危險與煩惱”事項,如果你帶上LP上路,出發之前不妨可以看一看,從中你可以認識到他們的一貫騙術,了解之後你就會知道怎麽防止被騙。
正在進行婚禮的新人

賣檸檬汁的小販和婦女
藍色城市 / Jodhpur
撇除這些社會問題和文化衝突,深入體驗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印度人其實都很友善也很單純,有時候他們只想跟平日少見的外國人交朋友,我相信在這裡你會體驗到許多對於生命的故事和啓發,來過印度後你的内心會變得更強大。

如果還有任何值得注意的事情,歡迎去過印度的旅行者分享自己的防身朮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于我

我的相片
熱愛自由,是個典型的雙子座,出走、旅行、流浪,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。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,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,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,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,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,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,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,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,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,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近期熱門文章